自由財經

出口熱+拉內需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保五樂觀

2021/07/25 05:30

主要機構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製表:記者巫其倫 圖: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儘管疫情影響內需表現,但生產及出口熱絡,加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達五.四六%;國內外預測機構也一致看好今年我國經濟表現,包括中經院、台經院、台綜院,以及各大外商機構,都認為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至少「五字頭」,若疫情持續穩定,搭配後續振興措施,內需消費也有望回溫。

儘管肺炎疫情在五月中旬爆發,國內啟動三級警戒長達兩個月,衝擊國內消費市場,由於疫情三級警戒並未停班,對製造業生產線衝擊有限。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假設疫情在第三季可有效控制,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全年經濟成長率預計可達五.四六%,創十一年來新高;若未考量疫情衝擊及紓困方案,原本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五.九%。

國內各大預測機構也上修經濟成長率,其中又以台經院看法最為樂觀,將經濟成長率上修至五.四%,中經院則預估全年可達五.一六%、台綜院預估可達五.一二%。

趁降級 政府應推振興拚內需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廿七日起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後,第一波可望出現壓抑已久的消費潮,後續政府應會順勢推出振興措施,以台灣消費力來看,後續五個月仍有機會把內需拉上來,且預計今年政府振興力道會比去年強,因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

若疫情續燒 保五有困難

不過,後續恐需留意疫情影響,根據中經院模擬,若疫情持續延燒,至第三季底管制措施才有效解除,國內經濟成長率將由中經院預估的五.一六%下降至四.六三%;若管制措施延至年底才有效解除,經濟成長率更將降至三.七八%。

摩根士丹利最看好 上修至6.6%

外資則一致看好我全年經濟成長率「保五」不成問題,渣打集團預估全年可達五%、澳盛銀行預估為五.五%、UBS瑞銀預估可達五.九%,至於摩根士丹利則更為樂觀,今、明年將達到高於全球平均的六.六%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