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理賠近1.2萬件 台產防疫神單大賺恐轉虧

2021/07/23 05:30

台產「防疫神單」理賠近1.2萬件,距離出現虧損門檻的1.38萬張,僅剩不到2千張。(資料照)

剩不到2千件 面臨虧損門檻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整體防疫保單」(法定傳染病綜合險及疫苗接種險)最新統計,外界最關注的台產五百元「防疫神單」,累計理賠件數為一萬一千九百多件,距離出現虧損門檻的一萬三千八百張,僅剩不到兩千張就逼近賠錢邊緣。

今年五月中旬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許多民眾搶進購買防疫險保單,銷售數字不斷上揚。就整體防疫保單數據來看,截至七月二十一日為止,承保件數達一○一五萬件、保費收入六十六.七三億元,理賠件數為一.八萬餘件、理賠金額十四.二三億元;若以件數除上台灣總人口,等於全台四成多的民眾購買防疫保單;相較六月二十一日承保總件數七一五萬件,一個月就新增三百萬件,平均每天增加十萬件之多。

占整體防疫保單比重最高,被網友封為「台產防疫神單」,該保單的承保件數為四○一萬件、保費收入十九.一八億元,理賠件數為一萬一千九百餘件、理賠金額十一.五三億元。

由於國內疫情從五月中旬開始惡化,台產防疫保單的理賠出險件數大幅度攀升;台產在六月底理賠只有五九九二件,但七月二十一日卻暴增至一萬一千九百餘件,足足是六月底的兩倍。

根據台產自行評估及外界推算,台產若能把防疫保單「附加費用率」壓低至三十%,只要理賠沒有超過一萬三千八百件就不會虧錢;一旦超過,不僅沒賺、還倒賠。

金管會官員表示,台產這張保單是否會虧損,要看成本費用多寡及後續理賠狀況,由於保障期限是一年,下半年疫情發展將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