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邁向數位國家 資策會倡議三部曲

2021/07/22 05:30

資策會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案例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資策會做為台灣「數位轉型的化育者」,有義務讓數位轉型走出產業框架,深耕社會,提升整體數位轉型的成功機率。(資策會提供)

資策會即將邁入42週年,昨舉辦《未來社會數位轉型三部曲》線上研討會暨高峰論壇,為了協助台灣產業與社會迎接未來數位科技生活型態,資策會提出數位轉型三部曲的倡議,期盼促成「數位創新」、「數位調適」與「數位轉型」的友善循環。

扮演數位轉型化育者

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指出,台灣未來10年的產業樣貌,受到如美中貿易科技戰、後疫情時代新常態、人口結構與氣候變遷等多重因素影響,其中「數位科技的快速滲透」影響擴及全民,需加以關注與及早因應。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近年資策會建立數位轉型平台來串接轉型供需端,並培育超過百位專才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2021年的目標是讓數位轉型生態持續健全化,包含探討數位發展法規、建立創新實驗場域、促成跨領域的共創與加值。卓政宏強調,資策會做為台灣「數位轉型的化育者」,有義務讓數位轉型走出產業框架,深耕社會,才能提升整體數位轉型的成功機率。

在數位創新部分;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指出,資策會已累積許多打造數位創新生態的成功經驗,因此特別分享如何運用數位轉型方法(SET)、數位轉型學堂(ACE School)與數位轉型加速器(IDEAS)工具的心法,協助企業投入數位轉型,並以「資安聯防」與「農業數位分身」2個實例,說明如何打造數位創新生態典範。楊仁達最後更歡迎各界,帶著想嘗試的主題,與資策會一起創造數位創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