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聯準會續唱鴿音 股市偏多看法不變

2021/07/19 05:30

美國6家大型銀行的2021年第二季財報表現亮眼,代表景氣正走向正向循環,即使美股出現拉回,也不需過度擔憂。(法新社)

■王亨

至7月15日收盤,道瓊指數再創次高,那斯達克指數連三黑,泛歐股指創一週新低,MSCI新興亞洲指數週漲2.7%;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本週首次盤中跌破1.30%。醫療保健REITs週漲2.9%,長照指數週漲1%,美油再度跌逾2%,美元指數回升,本週連三日漲,倫銅收復9,400美元,倫錫10年來首次站上3.3萬美元,逼近歷史高位。

全球疫情方面,雖部分國家新增確診上升(英國、西班牙、美國),但新增死亡、ICU、住院人數並未同步走升;根據英國官方研究指出,二劑疫苗對於Delta病毒仍有80%以上有效性,並針對重症則具90%以上的保護力,變種病毒雖然造成局部疫情回升,但情勢仍處在可控範圍內。

鮑爾談話 強調鴿派續唱

Fed主席鮑爾接連於7月14日和7月15日於國會聽證會指出,Fed在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方面仍距離「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的基準很遙遠,儘管目前美國通膨已明顯提升、且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維持高位,但重申商品和服務價格飆漲是因為供應鏈瓶頸和壓抑的消費者需求所推動,某種程度上是暫時性通膨,對它做出反應是不合適的,這樣的通膨將隨著情況恢復正常被抵消,因此不急於縮減購債規模。這是他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之前、美國總統拜登決定他是否連任央行一把手之前的最後一次半年度聽證,Fed主席於參議院再次重申,美國經濟復甦尚未完成,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有助美股多頭態勢。

美金融股財報表現亮眼

在財報部分,根據Factset統計至7月初,標普500大企業第二季獲利預估成長63.6%,將創下2009年第四季以來最大增幅。進入財報季之際,華爾街對大銀行和整個金融業寄予厚望,預計它們將從經濟復甦中獲利。包含高盛、美國銀行、摩根大通、花旗、富國銀行、摩根士丹利等6家大型銀行的2021年第二季財報也表現亮眼,由於金融股財務表現回升背後反映的是景氣正走向正向循環,是美國經濟基本面穩健的重要訊號,因此即使美股出現拉回,也不需過度擔憂。

成長股有望回歸資金面焦點

金融海嘯後,結構性低利率環境、科技股帶動的生產力循環皆導致成長股表現優於價值股。統計過去13年,價值股表現超越成長股的時間平均僅3個月,最長也僅有6個月,而去年底11月開始,因美國經濟逐漸重啟,加上通膨預期升溫,價值股的風格優勢已長達7個月。過往風格反轉(價值切回成長),通膨預期觸頂為一重要觀察指標,而目前來看,衡量未來通膨預期的美債平衡通膨率在6月後開始見頂回落。在此環境下,預估本輪價值股風格優勢已逐漸進入尾聲,看好成長股在第三季重拾動能,將有利以成長股為主的科技、電動車族群。

(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