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半導體供應鏈〉華為OUT 全球瘋搶台灣半導體產能

2021/07/19 05:30

台積電產能滿載,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成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灣上市櫃半導體業上半年相繼繳出營運佳績,紛創歷年同期新高,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封測龍頭日月光(3711)上半年營收年增約兩成,IC設計龍頭聯發科更年增逾八成。相較去年,今年台灣半導體業少了中國華為這家大客戶,供應鏈為何反而走旺?業界人士認為,主要是台灣半導體業爭氣,技術與產品到位,以致供應鏈重新洗牌,台灣仍吸引客戶下單取代華為空位,加上整體市場連記憶體也供不應求,「天時地利人和」效應,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今年上半年成為歷年同期最旺,預期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好。

天時地利人和效應 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好

中國華為積極發展5G,去年在美國擴大對其制裁前,華為不僅已是全球最大電信供應商,也是全球第二大手機供應商,產品包山包海,前幾年對台灣採購金額逐年攀升,一年逾百億美元,晶片更倚重台灣半導體業供應鏈生產,比重也是逐年上升,華為躍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重要的大客戶。

以台積電為例,華為旗下海思前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達14%,僅次於蘋果,若加上華為採購美國廠商晶片也由台積電代工生產,營收比恐更高,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從前段到後段,甚至包括印刷電路板、功率放大器、網通業,不少廠商曾靠華為撐起營運成績,營收佔比達10-20%者比比皆是。

曾靠華為撐起營運成績

但好景不常,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去年美國對華為下重手,祭出擴大禁令,修改出口規定,要求使用美國設備與技術的外國半導體公司,必須事先獲美國准許才能供貨華為,9月15日正式生效,包括台積電等半導體頓時都停止向華為供貨,台灣半導體有關華為的訂單與營收瞬間歸零。

但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上半年,台灣半導體業供應鏈少了華為訂單,不僅營運沒有衰退,還呈現逐季成長,例如台積電空出的華為產能,立即被其他客戶搶光,帶動去年第四季營收與獲利逆勢雙創新高。今年第二季合併營收3,721.45億元,與第一季營收3,624.10億元相較,成長2.7%。上半年總營收約為7345.55億元,年增18.2%,創歷年同期新高,下半年更可望逐季創新高。

神隊友客戶灌單 半導體供應鏈更旺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後,台灣半導體廠商除非經過美國核准,否則都無法出貨給華為,但挾技術與產品到位,誠信與性價比獲肯定,其他品牌業者積極搶攻華為市佔率,仍需下單台灣供應鏈,迅速補上華為的空位;另疫情蔓延全球,拉抬筆電、高速運算等遠距商機需求爆發,台積電產能被蘋果、超微、聯發科等主要「神隊友」客戶,灌單灌到爆滿,後來車用電子回溫,更使半導體處於搶產能熱況,今年上半年連記憶體需求與價格也顯著上揚,整體市況供不應求,帶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上半年成為歷年同期最旺,預期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