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台積電 英特爾傳出價併格芯

2021/07/17 05:30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英特爾有意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芯。 (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英特爾有意收購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芯,此舉將有助其推展重返晶圓代工的計畫。在該交易中,格芯估值約三百億美元(約八四八一億台幣),為英特爾有史以來最大一筆收購案。

傳格芯估值300億美元

消息來源說,該交易不保證成功,格芯可能按計畫進行其首次公開募股(IPO),格芯最大股東是阿布達比政府旗下投資機構、總部設在美國的穆巴達拉(Mubadala )投資公司。報導指出,格芯高層似乎沒有參與任何交易談判,因其發言人說,該公司沒有與英特爾進行磋商。

據台灣研究公司集邦科技最新數據顯示,按營收來算,格芯全球市占率約五%,排名第四大晶圓代工廠。二○○八年英特爾對手超微決定分拆晶片製造業務,格芯因此創立,如今超微仍是格芯主要客戶,今年達成十六億美元晶片供應多年合約,與超微的關係恐使英特爾的收購複雜化。

一些晶片大廠,包括高通與輝達聚焦設計,因此依賴代工廠生產其產品;輝達去年超車英特爾,成為美國市值最大半導體公司。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三月表示,該公司將致力成為晶圓代工大廠,此市場龍頭為台積電。

市值規模達二二五○億美元的英特爾今年矢志投資逾兩百億美元,擴充在美國的晶圓生產設施,季辛格說,更多本土與海外的相關行動正在進行中。

一如英特爾與台積電,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格芯正大肆擴建產能。格芯上月表示,將投資逾四十億美元在新加坡建新晶圓廠,同時投資十億美元擴充其美國廠,另投資十億美元擴充其德國廠。

英特爾近期達成一連串交易,去年十月以九十億美元將其快閃記憶體製造業務出售給南韓SK海力士,而迄今其最大交易案為二○一五年以一五四億美元收購艾爾特拉公司,二○一七年英特爾以一四○億美元收購以色列輔助駕駛系統生產商Mobileye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