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遠距辦公2.0〉居家工作好孤獨 工作時間更長

2021/07/11 05:30

英國預計在本月19日解封,但有研究發現,在家工作的非獨居者,孤獨感明顯增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專題報導

英國政府為控制疫情擴散,去年三月首度建議民眾在家工作,一個月後,幾乎一半的英國勞工至少某段時間在家上班,亦即為數眾多的英國民眾居家工作至今可能超過15個月,英國一份針對疫情危機對勞工衝擊的研究顯示,在家工作將造成孤獨感與精神壓力增加。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可望在本月19日解封,在內閣首長正為如何處理民眾返回工作場所的議題辯論不休之際,由國家社會研究中心(NatCen)進行的研究發現,疫情期間那些最孤立的族群—在家工作的獨居者,其精神壓力與孤獨感加重程度最大。

孤獨感倍增 精神壓力增加

然而,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發現是,在家工作的非獨居者體驗到的孤寂感也明顯增加,而在外工作的非獨居者則無此感受。研究人員檢視的資料來自疫情前以及去年5月、7月與11月對8,675人進行的訪談。

NatCen研究主任泰勒說:「現在有更多人在家工作、使用科技來取代過去在場完成的許多工作面向,然而這無法完全複製每個人的工作環境。在政府考慮當前的工作指引之際,個人、雇主與政府部門應警覺居家工作可能對人們的精神健康產生衝擊」。

NatCen這份新研究也指出,包括同事間的互動以及工作與私人生活間的清楚區隔都對精神健康產生影響。報告指出:「疫情期間缺乏面對面互動的新體驗,或許增加那些不認為自己孤單的在家工作者精神壓力。」

對於該研究,曼谷精神科醫師Ornpailin Ratanapinsiri認同說,遠端工作如今在許多產業成為常態,且往往模糊家庭與工作的界限,許多居家工作者整天坐在電腦前,花更多時間工作。

員工超時工作 導致家庭失和

她說,「有些公司使用視訊電話監督員工,有時主管將線上會議安排在晚上6、7點舉行,迫使員工超時工作,無暇照顧子女,當他們精疲力竭時,就會發生家庭失和」。

她建議一個單純的紓壓方式,就是工作結束後或者休假時避免使用社群媒體,她說:「許多人整天拿著智慧手機與同事保持聯繫,這有害精神健康。你是為生活而工作,不是為工作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