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遠距辦公2.0〉在家更辛苦 逾半上班族好想回辦公室

2021/07/11 05:30

在家上班優缺點調查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在5月中下旬發布,企業啟動應變策略採分流進辦公室、在家工作等措施。人力銀行統計,部分人喜好在家工作模式,卻也有4成8上班族傾向在辦公室工作,原因包括:在家容易分心、上下班界線模糊化等。

《yes123求職網》7月6日發布「在家上班甘苦談與企業防疫滿意度調查」,於6月中下旬以問卷調查1,172名受僱勞工,將近6成受訪對象有在家工作經驗。具在家工作經驗的上班族中,約有48.6%較偏好回辦公室辦公;有3成8坦言,在家工作效率遠低於在辦公室。

有在家工作經驗者認為,在家辦公優點包括:省下通勤成本、睡眠時間增加、工作時間安排有彈性、少掉交際壓力、省去打理外表時間。缺點則有:在家因為家人或寵物容易分心、上下班時間界線模糊化、伙食費和水電費增加、遠距軟硬體不足、體重增加。

沒有上下班界線 工作時間更長了

一名跨國科技公司風險控管人員表示,配合美國母公司政策,去年開始就陸續實施在家工作模式。由於家中沒有多餘空間,只能在臥房內辦公,導致沒有明確的上、下班界線和一個可宣示階段工作完成的「儀式感」,相較於進辦公室,反而工作時間更長了;倘若可以選擇,會期待1週中幾天進辦公室、幾天在家工作的彈性。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未來生活勢必要與病毒共存,在家工作可能會是職場新常態。有的員工偏好在家工作模式,也有人不喜歡,建議企業在兼顧營運績效和防疫考量下,可以依據職務類型作出在家工作與否的分流,同時應該編列在家工作者的水電費補貼、設備提供等預算,給予應有的防疫補貼又兼顧員工意願,有機會增進員工的企業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