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遠距辦公2.0〉疫情過後 居家工作將成新常態

2021/07/11 05:30

企業認為,疫情過後,遠距在家工作極可能成為常態。(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炳宏、張慧雯/專題報導

企業員工因疫情改遠距在家工作,由於工作環境的差異,勢必出現工作效率、管理模式等問題。不過目前實施分流或在家工作的企業,多數對此抱持肯定。甚至有企業認為,疫情過後,遠距在家工作極可能成為常態。

遠距上班 可節省差旅費用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指出,從需求來看,很多企業主發現,遠距上班效果還不錯,至少節省非常多的差旅費用,而且遠距上班的商業交易模式,也不會與實體交易效果差異太大,預估遠距辦公與衍生的企業雲端需求,會慢慢成為長期性的結構性發展。

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則說,由於公司原本就有嚴謹制度,依目前員工分流在家工作的實施狀況來看,「無論是管理面或效率面都沒有太大問題」。他指出,重要或有時效性的公文,均用電子檔案或速報簽署運作一切順利,員工分流上班基本上對公司運作沒有太大影響。

茂迪(6244)總經理葉正賢則稱,由於工廠先前已提早「員工多能工」的部署,因此即使人力分流,甚至員工因家庭照顧之需請防疫假,工廠產能均未受到影響;至於行政人力,茂迪讓台北地區部分員工直接在家上班。葉正賢坦言,在家上班效率或許會差一點,但基於照顧員工的前提,企業還是可以接受,目前為止也沒有甚麼太大影響。

精誠資訊人資長黃郁仁則指出,疫情衍生遠距辦公未來可望成常態,以後實體辦公室配置將不再是與員工1比1,而是開放空間行動辦公室,但公司仍須提供每週固定面對面討論激發創意的空間,「朝九晚五制約上班,可能就此打破」,時間管理權還給員工與主管,可以創造出更高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