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NSCAI主席:美中都非常依賴台積電

2021/07/11 05:30

美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NSCAI)主席施密特。(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NSCAI)主席施密特日前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中,回應半導體製造的提問表示,「就我來看,中國非常依賴台灣,美國也是如此,美國在十五至二十年前退出該產業」。他補充,台積電將在美國設廠十分重要。

台積電在美設廠 對美十分重要

報導說,半導體製造是科技競爭與供應鏈的一個主戰場,曾任Google執行長的施密特說,光砸錢是不夠的,「我不認為我們只要拿出五百億美元就能達到與台灣一樣的水準」。美國參議院已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當中將提撥二五○億美元推動美國半導體製造與研發。

他強調,全球晶圓廠龍頭台積電已在該領域深耕二十年,這非常困難且難以做到。台積電雖承諾將在中國與美國亞利桑那投資設廠,「基於許多技術原因,這些晶圓廠與台灣廠相較,不可能是最先進的」。

示警中國AI實力快速崛起

他也說,中國在人工智慧(AI)與量子運算的一些領域正逐漸逼近美國,比先前他預估的快上好幾年,「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事」。

美需聯手日韓歐盟 共抗中國科技競爭

他指出,要在與中國的科技競爭中取勝,美國就必須在AI、半導體、能源、量子運算與合成生物學等「戰略」領域維持領先。而要達此目標,美國就必須與日韓及歐洲盟邦大學、研究人員和政府有更緊密的關係。他建議在華府及盟邦成立協調小組,維持與相關盟友對等單位的聯繫,分享訊息、共同合作。

施密特二○一九年擔任NSCAI主席,提供總統與國會AI相關政策,該委員會在三月公布的最後報告中警告,「如果美國不採取行動,十年後恐將把AI領導地位讓給中國,並更容易遭到國家與非國家單位AI有關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