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泰銘︰國巨跳脫大中華區市場營運模式

2021/07/08 05:30

國巨董座陳泰銘指出,經過幾年整併,國巨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目前稼動率高達9成。(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陳泰銘於會後記者會上指出,目前訂單出貨比(B/B值)持續維持在高檔、稼動率高達9成,第3季可望維持不錯的成長動能,而他最得意的則是「國巨成功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

稼動率9成 B/B值維持高檔

近期手機及NB終端應用有雜音,市場傳出有被動元件業者指稱「客戶庫存高」,但陳泰銘指出,目前國巨稼動率平均都在9成以上、訂單出貨比維持高檔,沒有這個問題。

他解釋,過去被動元件產業大多依賴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產品,以2017年國巨為例,高達7成營收為標準型產品,其中6至7成集中在大中華市場,而合併普思及基美後,由於基美9成營收以高階特殊產品為主,普思85%營收也都是高階產品,經過這幾年整併後,目前國巨高階產品占比已達75%,標準產品占比降至25%,未來2-3年內預計高階產品佔比目標為8成。

陳泰銘表示,高階產品佔比越高,就越能降低景氣波動對營運的影響,國巨經過這幾年調整後,已「成功跳脫以大中華區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的營運模式」,讓營運不再受景氣循環變動而震盪。

他也指出,過去每年的6月都會遇到大中華區盤點影響,致營收下滑,但今年6月在歐美日市場需求帶動下,單月營收仍較5月成長,擺脫以往的季節性波動,足見轉型成功。

至於國巨與鴻海(2317)策略聯盟、合資成立XSemi Corporation(國創半導體)攜手進軍小IC市場,陳泰銘認為,國巨與鴻海集團合作,可以將分離式元件的餅做更大,預估國巨集團對鴻海集團的供貨比重可成長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