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最大晶片廠NWF 傳中資賤價收購

2021/07/04 05:30

財經媒體CNBC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傳中資出價6300萬英鎊收購。(取自CNBC)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資再出手收購外企!財經媒體CNBC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NWF)將以六三○○萬英鎊被中資半導體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賤價收購,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敦促英國政府,依據國家安全與投資法審查該交易。

中資出價6300萬英鎊

報導說,這家荷蘭公司安世半導體是由中國聞泰科技獨資,該晶圓廠坐落於威爾斯南部,一九八二年開始投產,是英國少數半導體晶圓廠之一,消息來源說,安世半導體最快週一或週二宣布該收購案。

重大國安疑慮

英國會議員要求政府嚴審

身兼英國政府中國研究小組成員的下議院議員圖根達特,上月致函應商業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我必須再度強調,中國取得英國重要的200mm晶片及半導體技術發展與處理設施,就我的觀點來看,這代表重大的經濟與國安疑慮。」

圖根達特表示,英國政府應依據「國家安全與投資法」,審查該交易案。這項四月才生效的法律,目的在避免外企收購,恐引發經濟風險或安全威脅的英國科技公司。

當中一名消息來源痛批,「這是出售給中國最大、也是僅存的英國先進半導體廠,而英國政府卻毫無作為」,他指出,該廠價格應該有十億美元。

他以美國德州儀器上週以九億美元收購美光科技在猶他州的一座廠為例子,該筆相當於八七○○萬美元的收購交易金額實在與此相去甚遠。

英政府發言人:不排除動用企業法審查

英國政府發言人告訴CNBC:「儘管,我們不認為此時介入是適當的,不過,將持續密切關注,若狀況有變,將毫不遲疑動用企業法賦予的權力。」

消息來源說,NWF有一些未償債務,包括對匯豐銀行的兩千萬英鎊債務,以及威爾斯政府的一八○○萬英鎊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