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問題》核電停機+綠電落後 下半年供電打問號

2021/07/04 05:30

圖為核二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特稿

核二廠一號機在今年七月首日就宣告結束供電任務,台電找來民營嘉惠電廠新機組當援兵,機組雖一增一減,但仍有近五十萬瓩缺口,官方給的答案是「綠電會幫忙」;問題是無論光電、離岸風電都因疫情擾亂,建設進度不如預期,而全台今年在氣溫、景氣上都有一定「熱度」,換言之,下半年能否穩定供電仍有疑慮,不可抗力因素難保不會再現,官方「展綠」更需超前規劃。

今年歷經五一三、五一七大停電,短短幾天罕見出現兩次大型停電事故,也讓社會格外關注今年的電力供需;台灣朝向「非核、展綠」之路,非核停機很簡單,但核廢料依舊無解,更導致核二廠的一號機未能發好發滿,沒辦法在夏天用電高峰派上用場。

展綠方面,以風電、光電來說,去年發展各自遇到大難題。光電因七七事件,讓地面型發展再次下修目標量,而離岸風電發展,更與國際連動度極高,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各國邊境封鎖,工作船排程、外國技師無法入境等,影響時間還從去年延伸到今年,各種因素疊加,展綠進度大打折扣。

五月全台遇上連兩次大停電,政府沒通過這場考試,緊接著,七月後少了核二一部機組,儘管看到嘉惠新機組趕上救火,台電自家的首座風場也因「遞延」恰好可在月底商轉,但綠電畢竟不是基載電力,第二場考試現在才要開始。

把綠電配比提升至二十%,政府從未放棄,初期或許還能忍受進度遞延,不過,距離二○二五年已不遙遠,難保不會有第二個疫情這類不可抗力因素,官方應試圖協助業者超前建設,在可控範圍內,簡化行政流程、躉購費率維持吸引力等,讓外界在展綠之路上不用披荊斬棘,而是倒吃甘蔗越來越順,創造政府民間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