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二1號機停機 乾貯設施未能啟用》新北批卸責 台電:核廢需共同面對

2021/07/04 05:30

核二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已在七月一日停機,但核二乾貯設施仍未能啟用,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表示,會提前停機是因為台電沒有儘早規劃乾貯設施,並非新北責任;台電昨也回應,不論室外、室內乾貯設施的相關審查、啟用,都需要新北市點頭同意,並無意推卸責任。

室外乾貯 已是國際成熟技術

台電的核二廠乾式貯存分為「一期室外」、「二期室內」。一期室外乾貯可將爐心內用過燃料取出,二期室內則可存放核廢料。目前國際完工核准使用的乾貯有將近一三四座,其中約四分之三都屬室外貯存型式,台電認為,室外乾貯在國際已是成熟技術,因此最初是以推動室外為主。

台電說明,核二廠室外乾貯水土保持計畫於二○一五年即獲農委會核定,但興建乾貯設施所需「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五年多來台電十二度提送申請,都遭新北市環保局以非技術因素駁回,至今仍無法實質動工;台電去年三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法院在今年四月判決表示,新北市環保局應就該計畫申請,作成核准之行政處分。

至於二期室內乾貯,是二○一六年九月在時任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拍板,台電才開始進行規劃,需要先有可行性調查,且所需經費是幾十億至百億元,計畫至今年才獲行政院核定,台電預計二○二九年完工並取得運轉執照,並承諾會將室外乾貯存放的核廢料全數移至室內乾貯,兼顧除役並滿足社會期望。

台電強調,核廢料是中央地方、政府民間要共同合作面對的議題,盼新北先同意室外乾貯興建,及早讓爐心內用過燃料棒取出,以利後續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