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實登2.0五大變革 房價更透明化

2021/06/29 05:30

實價登錄2.0的5個改變

納管預售屋 今年新屋供給將減少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實價登錄二.○與房地合一稅二.○將同步在七月一日上路,其中實登二.○主要有五大變革,多是針對紅單炒作、預售建案買賣及資訊透明等,上路後房價可望更趨透明。但房產業者擔心,因實登二.○將預售屋納管,將增加建案開賣前的作業時間,預料今年推案量將不增反減,反會造成新屋供給不足等問題。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此次五大修法變革包括地號及門牌完整揭露、預售屋銷售前備查與成交後即時申報、增訂機關查核權及加重屢不改正罰則、紅單交易納管,還有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管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預售案揭露在其他國家不算很新穎的制度,消費者與業者可能都要有段時間適應,並不會對市場供需造成影響,也不至於影響房市價量。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對預售市場來說,實登二.○是針對交易條件、價格透明化的新制,但同時上路的房地合一稅二.○則是加重預售屋買賣的高稅率,且主管機關開始嚴控土建融,預期在投資客大量退場後,不但推案成長會趨緩,預售比例也會降低;而在營建成本節節上漲下,口袋深的建商將選擇先建後售來降低成本風險。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雖然近年建照核發量與開工量居高不下,但因實登二.○將預售屋納管,包括銷售前資料備查與契約納管等措施,將增加建案開賣前的作業時間,預料今年推案量不增反減,全台推案量將低於一.五兆元,反會造成新屋供給不足的問題。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鐘少佑表示,實價門牌全面揭露, 雖可提供民眾更即時與準確的資訊,但也須防止不肖人士利用實登做為炒房定錨工具,建議可建立科學化及專業客觀人士協檢機制,以提升實登資訊的信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