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夏電減收 初步規劃僅限6月

2021/06/21 05:30

商家電價折扣擴及衰退15%者 預計仍為9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紓困四.○預算,決議希望減免收取家戶夏季電價。據了解,僅減免六月及整體六到九月方案之前都有討論,但因考慮到如無價格因素促使節電,恐使用電量暴增,因此初步仍規劃僅減收六月夏季電價,預估整體收入將減少十四億元;而商家電價折扣除了衰退五成以上者,也納入衰退十五%者,目前預計仍為九折。

立院紓困四.○預算決議因在家工作、上學,家戶用電需求大增,希望減收家戶夏季電價,但方案內容不一,授權經濟部與台電進行估算;據了解,僅減免六月、逐月滾動檢討及整體六到九月方案都有討論,但目前初步規劃為僅減免六月,以免夏季用電量暴增,加重供電負擔。

據了解,減免六月夏季電價約影響電費收入十四億元,整體台電尚可負擔,但僅執行六月,仍為節電考量。台電表示,夏季電價約可抑低約八十萬瓩用電,相當於一台大型機組;今年夏季已預期將創新高達三九○○萬瓩,雖尚在供電能力可及範圍,但如再增八十萬瓩,將有相當壓力。

根據台電預測,自七月到八月中旬均亮出供電吃緊黃燈,其中七月上中旬備轉率最低,分別為八.九一%及八.六四%;七月中旬起,尖峰負載就飆破三九○○萬瓩,如再增八十萬瓩,備轉率將降到六%的橘燈。

除了夏季電價外,經濟部、台電也擬針對商業服務業電價紓困祭出折扣,目前正在盤點方案。據了解,整體經費應以七十到八十億元為主,由台電支出;之前一度傳出僅列入衰退五成、或僅補助衰退三成以上者,但目前仍納入衰退十五%以上的「輕受損」商家也可申請。

商家衰退逾5成 調整為8或85折

而之前方案衰退五成以上者電費打七折、十五%以上者為九折。據了解,目前十五%以上者仍以九折為主,但因經費有限、本次受損商家增加,衰退五成以上者可能自七折略微上修到八或八五折,具體方案仍待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