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產防疫神單 保費收入17億已理賠2.4億

2021/06/20 05:30

近日本土確診病例數雖逐漸下降,但仍在三級警戒期間,防疫措施鬆懈不得,圖為北市一位計程車司機穿著隔離衣,為搭車乘客全身消毒,做好萬全防護。(記者劉信德攝)

本土疫情燒 6月不到3週 台產理賠件數大增1.76倍

台產防疫保單熱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疫情在五月中旬大爆發,光是最近一個多月確診人數就超過一萬兩千例,這讓台產在一月大熱賣的「防疫神單」,理賠件數快速飆升,理賠金額已達二.四億元。再加上台產五月份自結稅後虧損二.四億元,讓外界擔憂這張賣到翻掉的防疫神單,是否會出現虧損?近期變化快速的疫情,是否造成理賠作業的困難度大增?

賣翻變擔憂?台產5月自結稅後虧損2.4億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六月十六日為止,台產的防疫保單累計理賠件數已達兩千四百廿九件,金額達二.四億元,較五月底前才理賠八七八件相比,短短不到三週就增加一.七六倍。

尤其,台產這張防疫神單,目前還未全數核保完畢,台產表示,核保作業可在六月底全數完成。根據台產公告,已核保出單的件數為三六七萬八七二○件,早已超過當時外界預估的「大賣三百萬張」,根據台產已報送金管會的數字,目前保費收入為十七.三三億元。

台產這張防疫神單,每張保費分為二百五十元、五百元兩種,只要被通知需要「隔離」就單筆理賠五萬元或十萬元。不過,該公司五月自結獲利出現稅後虧損二.四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後虧損約一.七三億元,考量台灣目前防疫三級警戒達五個星期,但疫情卻沒有大幅緩解、達到可以解封的跡象,是否擔心未來理賠持續攀升?甚至出現虧損?

對此,台產表示,面對外界的擔憂,其實公司很難預估,雖然被隔離人數持續走高,但「被隔離者大多有買保單」、「被隔離者剛好都沒買保單」這兩種情況,理賠金額就會出現明顯不同的結果,換言之,實在無法評估。

而五月份的自結虧損,台產直言,主要是因為五月份隔離和確診人數逐漸增加,考量隔離者在被隔離與實際申請理賠會有時間落差,因此,先行預估可能的理賠人數,並且提列理賠損失準備四.三億元,因此導致五月份的自結財報出現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