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4.0預算三讀 蘇揆:下週四提精進方案

2021/06/19 05:30

紓困4.0預算重點表(製表:記者陳昀 圖:記者廖振輝、中央社)

〔記者陳昀、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歲出原列二六○○億元,決議刪減五億一百萬元,改列為二五九四億九九○○萬元,全數舉債支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快速通過民眾需要的紓困預算,具體方案下週四在行政院院會討論通過後,會有更精進的措施。

小刪5.01億 改列2594億9900萬元

行政院會六月三日通過紓困第三次追加預算案,包含企業紓困、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等,在送立法院審議後,立院歷經連日協商,決議刪減部分預算,包括在全國實施三級警戒下推出的「簡訊實聯制」,宣稱完全免費、卻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編列八億元預算,朝野決議減列五億元;另經濟部業務費原列辦理商業服務營運補貼等計畫行政作業與審查經費一億元,考量政府經費短絀,通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刪減一百萬元。

朝野提案 染疫死亡每人10萬喪葬補貼

此次朝野黨團提案多達一千三百五十多案,最終有廿七案留待院會表決,國民黨團及黨籍立委所提的多項提案都因不敵執政黨人數優勢而被否決,包含要求行政院立即成立傷亡國賠專責小組、每位國民普發一萬元現金、確診死者發放補償金及慰助金等提案、確診者發放補償金與慰助金,以及重新檢討國產疫苗採購合約及價格、重訂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等。

染疫往生者 政府研擬提慰撫機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朝野協商時表示,大家都為死者感到非常不捨,但國賠恐有法理問題,過去普悠瑪也沒提供國賠,總統府很慎重看待此事,正研擬為往生者提出相關慰撫機制。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也說,普發現金最大問題就是貧富不均,無條件普發對預算、財政紀律有很大影響。

研議取消夏月電價 若施行可回溯到6月

不過,仍有多項提案獲朝野支持通過,包含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提案要求衛福部提供因本土疫情死亡國人每人十萬元喪葬費補貼,獲各黨團採納、改為共同提案;對於多位朝野立委提案要求取消夏月電價費率和研議水電減免事宜,經濟部同意一個月內研議,如果施行可回溯到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