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利率連5凍 上調今年GDP成長至5.08%

2021/06/18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政策利率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在一.一二五%歷史低點,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也未調整;此外,央行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五.○八%。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雖然近期疫情升溫,對消費造成影響,但國內經濟仍維持穩健成長且通膨溫和。

IMD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各中項評比表現(資料來源:國發會 整理:記者吳佳穎 圖:101提供)

楊金龍:經濟穩健成長 通膨溫和

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轉鷹,半數官員預測二○二三年將升息兩次,台灣是否跟進?楊金龍說:「若他提前升息,台灣受國際因素影響,會做考量。」

經濟衝擊Q2、Q3 看好Q4消費遞延效應

他表示,台灣五月通膨率雖上升至二.四八%,但一至五月平均通膨率一.三九%,與美國相較還算溫和,「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也不是非常高」,且有五成以上反映油價、運輸費用、機票價格上揚;隨著基期因素消退,「我們認為第二季是台灣通膨高點」。央行預估,今年台灣CPI年增一.六%、核心CPI為一.一%。

央行原本預估台灣今年將V型復甦,楊金龍坦言,因疫情緣故,今年經濟受到最大影響應是第二、三季,第四季可望有消費遞延效應;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五.○八%,主要是看好全球經濟復甦,台灣出口與投資持續暢旺,但疫情發展仍是最大變數。

另,國內變數還有氣候變遷加劇對正常經濟活動的影響,如缺水、缺電等;國際經濟則面臨各國疫情受控程度不一、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全球金融脆弱性持續累積、美中爭端持續等四大不確定性。

其中,美國若提早緊縮貨幣政策,恐導致全球金融情勢急遽緊縮,重演Taper Tantrum(縮減恐慌);楊金龍說,新興市場特別是負債多的國家,要注意資金外逃、股匯重挫風險,台灣是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會有衝擊,但影響有限。

而昨Fed會議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馬上彈升,楊金龍表示,若美元轉強,台幣即使再強也會受到壓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