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4.0預算拚18日前三讀

2021/06/16 05:30

立法院財政等6委員會聯席審查「紓困4.0」預算案,力拚在立院臨時會結束前三讀通過。(取自國會頻道)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陳昀、彭琬馨/台北報導〕攸關武漢肺炎疫情紓困的「紓困四.○」特別預算昨在立法院財政等六委員會聯席審查完竣。在野黨提案刪除通傳會推動「簡訊實聯制」編列八億元作業費、要求政府對染疫者國賠及朝野皆要求政府推動水電減免方案等提案,保留送朝野協商處理。

朝野立委針對「紓困四.○」預算共提出九四五項提案,除保留的一三○餘案外,其餘昨皆在聯席會審查完竣,立法院長游錫堃今繼續召開朝野黨團協商,力拚十八日臨時會結束前三讀通過。

國民黨質疑行政院因應防疫推出的「簡訊實聯制」宣稱不收費,通傳會(NCC)卻在紓困預算中編列付八億元給電信商,質疑是「打臉唐鳳」。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全數減列、費鴻泰提案減列十%、凍結五十%、林奕華提案減列六億元,皆保留到朝野協商。

與會的NCC主委陳耀祥說,簡訊費用確實是業者吸收,而這八億元是維運和行政成本,這些暫存資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調取,粗估一年八十億則,全民從五月十九日至今已經使用三.五億則,是重要防疫手段。

有十位跨黨派立委分別提案,因應民眾居家辦公或分流上班,家戶用電量較高,應由政府紓困,暫緩今年夏季電價調漲,並提出相關水電費減免方案。攸關水電費的十項提案全數保留,送朝野協商處理。

國民黨團提出的主決議提案,還包含要求八月底前進口三千萬劑國際認證疫苗、全民免費快篩、六月底前達每日十萬次PCR篩檢量能,以及要求行政院成立「新冠肺炎傷亡國賠專責小組」,死者最高賠償二八○萬元等。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也提出主決議,對於染疫身亡的每一位國人,要求行政院一個月內研議並提出對染疫亡故者其家屬必要協助與補償措施,此案也保留送朝野協商。江啟臣並在紓困政策視訊會議中提出,國民黨要求每位國人都發一萬元紓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