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國逾30年老屋436萬宅 新屋的7.5倍

2021/06/15 05:30

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近890萬宅,其中30年以上老屋逾436萬宅、占比近5成,反觀5年內新屋不到60萬宅、占比僅6.58%。(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內住宅陷入老屋比重超高、新屋供給偏低的困境。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近八九○萬宅,其中三十年以上老屋逾四三六萬宅、占比近五成,反觀五年內新屋不到六十萬宅、占比僅六.五八%;老屋數量是新屋逾七.五倍。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房屋稅籍住宅平均屋齡約三十一年,已跨過都更條例重建更新門檻的三十年屋齡;以個別屋齡住宅數量來看,一年內新屋僅十七.一六萬宅、占比不到二%,五十年以上老屋逾八十四萬宅、占比近一成,顯示半百老屋較新屋多出逾六十七萬宅。

以六都住宅來觀察,第一季六都三十年以上老屋,台北市逾六十三萬宅、占全市比例逾七成;新北市逾七十五萬宅、占比逾四十五%;桃園市逾二十九萬宅、占比近三十四%;台中市近四十一萬宅、占比逾三十八%;台南市近三十五萬宅、占比近五成;高雄市逾五十四萬宅、占比約五成。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民眾普遍將高房價問題簡單化為「新房子蓋太多」,但從近三、四十年使用執照核發量來看,新屋戶數長期處於逐漸走低;在金融海嘯前兩年,使照核發逾十二萬戶,但二○一○年至今單一年度超過十萬戶年份並不多,顯示新屋整體供給量相當有限,僅在新重劃區、推案規模大的縣市,新屋供給量與占比才會較高,例如桃園市,但開發極度飽和的北市,新屋數量及占比都是長期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