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官股無主導權 我組疫苗國家隊難度高

2021/06/12 05:30

台灣首批針對武漢肺炎的莫德納疫苗目前已分配到全國各縣市的專責醫院,輔大醫院11日開始為院內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疫苗。(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到底需不需要疫苗國家隊?以鄰近國家韓國為例,不僅幫AZ疫苗代工,連韓國三星製劑這個月也跟莫德納簽約,將代工mRNA疫苗,且有五家藥廠正自主開發國產疫苗,目標是蛻變為全球疫苗生產重鎮。反觀國內,不僅連自己的國產疫苗要不要支持都吵翻天,政府原本具有主導權的相關生產廠商,持股也被民股稀釋,失去主導權,想要號召組成疫苗國家隊,難度恐怕不低。

國內第一家疫苗廠國光生技,原本官股包括行政院國發基金、耀華玻璃、中鋼體系,持股約二十四%,但去年國光透過私募增資,讓晟德集團入股後持股八.六%,而中鋼體系賣股後,目前已不是前十大股東,整個官股的持股比重剩不到十六%,八席常董中,官股僅剩三席,獨董也僅一席由官股指派,官股持股雖較高,但董事會已無主導權。

蛋白質藥廠台康生技目前官股包括行政院國發基金、耀華玻璃、台杉生技、生技中心,合計持股十九.四%,不過今年台康辦私募增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砸五十億元將持股十八.五%,成為第一大股東,一旦私募完成,官股持股降至約十五%,同樣喪失主導權。

至於本週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才解盲成功的高端疫苗,去年一月初疫情還沒爆發時,高端正進行增資,以每股約二十五元邀國發基金入股,結果國發基金作業繁雜,意願也不高,失去入股機會,之後疫情爆發,高端日前每股最高來到四一七元,國發基金原本至少可以賺超過十倍,還有一定的主導權,結果是一場空。

生技業者認為,這次疫情可看出疫苗的重要性,說疫苗產業是國安產業一點都不為過,國人若不支持國產疫苗,只能低聲下氣到處求援,也不見得可拿到國際疫苗,只是現在國內重要的疫苗供應鏈,政府都沒有主導權,且疫苗國家隊並不像口罩國家隊這麼容易揪團,各有心結,若要組成疫苗國家隊,應該會是政府頭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