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4.0漏接對象 擬以公務預算補助

2021/06/10 05:30

行政院紓困4.0訂定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的排富門檻,但有些自營作業者質疑被排除在紓困補助之外並不合理。(資料照)

蘇揆要求各部會滾動檢討

放寬補助被排除的自營作業者等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行政院紓困四.○對受到衝擊的個人發放現金補助,勞動部訂定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的排富門檻,限定二○一九年所得在四十萬八千元以下才可獲補助;但有些自營作業者二○一九年所得超過此門檻無法申請補助,二○二○年所得卻在四十萬八千元以下,質疑被排除在紓困補助之外並不合理。政院官員昨表示,將請相關部會檢討是否有進一步放寬補助的空間。

政院官員說,目前確實有人反映盼對紓困四.○的上述「漏接」也能獲得補助。由於政院已將紓困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紓困補助對象也已匡列,因此,若要再放寬補助,將由各部會檢討是否能以公務預算移緩濟急,相關部會正盤點、檢討中。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被詢及許多打工族有保勞保,這段期間卻慘放無薪假領不到紓困補助金時表示,整體(個人紓困)高達七三三萬民眾受惠,也許還有些地方規劃還沒有周到,或有些很特殊的情況,確實還沒有得到紓困,他已要求各部會滾動檢討,務必做到能夠「救急、救窮」,照顧到所有需要紓困的民眾,也要扶植相關受困的產業。

政院官員說,對於紓困四.○漏接的部分,政院將請各部會在既有的措施上進一步提出對策,以打工族放無薪假卻領不到紓困金為例,衛福部有加強急難紓困措施;在特別預算之外,也可透過公務預算思考如何移緩濟急,細節問題將請衛福部盤點。

1988專線被打爆 增至逾百人接聽

此外,行政院日前宣布設置一九八八紓困專線為申請紓困有疑問的民眾解惑,重蹈去年被民眾打爆的覆轍。不過,行政院已請經濟部增聘工作人員接聽,現已有逾一百名工作人員,專線接通速度已有改善,目前每天可接聽逾六千通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