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台股預期高檔區間波動 建議布局高殖利率題材與高現金水位

2021/06/07 05:30

建議投資人,選股策略為挑選股價跌深並兼具高殖利率的績優股,產業別則可優先挑選科技與周期類股。(資料照)

■陳俊昇

受COVID-19疫情上升,全國進入第三級的防疫警戒,台北、新北市如同半封城,無論未來警戒是否繼續延長,短期亦難期望台灣恢復過去幾乎無限制的生活方式。但慶幸的是企業對疫情快速的反應與超前部署。因此,可預期的是經濟損失尚屬可控,雖對內需消費影響大,但其占GDP比重相對較低,再加上可預期政府在「後疫情時代」的刺激消費,台灣今年GDP仍可上看5%的增長。

台股五月行情上沖下洗,高低點差距達2,500點,由於股市過熱、投機氣氛升高,使得大盤成交值、市值佔貨幣供給均來到過去20年的警戒線位置。此時,反觀台股表現跟國際間各國股市一樣,沒有因為疫情升溫出現明顯重挫,至今仍呈現強力反彈的向上表現,這也說明了自金融風暴之後,最危險時刻也是相對較佳的入市時機。

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政府與央行持續為穩定金融市場做出各項貨幣與財政相關政策,以美國為例,美國聯準會(Fed)從其開始放話考慮QE退場、擔心部分資產泡沫,卻又不時跳出來表示通膨風險不高、不會提早升息等,這隻在全球市場背後巨大的手,其實正傳達給投資人的訊息是「股市會在高檔區間進行波動」,但大波段上升行情可能已經偏向保守。

挑選跌深、高殖利率績優股

觀察台股也有相同的情況,目前市場機構多認為,大區間的波動讓股市維持熱絡,同時亦可增加稅收與刺激內需消費。對於一般投資人建議,有鑑於未來股市在相對高檔,其波動容易隨事件發展趨於劇烈,因此選股策略為挑選股價跌深並兼具高殖利率的績優股,產業別則可優先挑選科技與周期類股。更重要的是,大盤指數位置已居歷史高檔,建議投資人仍須保留40%至50%的現金部位,不失為較審慎穩健的操作策略。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陳俊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