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紓困4.0》 國旅快窒息 品保協會:旅行業紓困卻比去年少

2021/06/06 05:30

圖為國軍化學兵日前在台北一家防疫旅館周邊進行清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旅行業者抱怨,疫情較去年更嚴重,但政院對旅行業的紓困補助卻縮水。旅遊相關公協會這幾天接到業者不滿的抗議電話接到手軟,盼政府多聽業者心聲,呼籲應比照經濟部補助相關服務業,提高補助。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禓哲表示,去年疫情蔓延、國境封閉,所幸還有國內旅遊業務維持基本營運,沒想到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連國旅這條小小生命線都中斷,雖然政府端出紓困方案,但紓困金額較去年更少。

這次紓困案針對旅行業薪資及營運補貼經費六.九四億元,每名員工補貼四萬元;國內旅遊團停止出團,補助總經費約一.五四億元,每團最高可補助一萬元,每家旅行社最多八團。

品保協會法規副主委陳怡璇指出,去年有國旅可以做的情況下,紓困方案分為營運、薪資、因疫情無法出團損失三方面,每家旅行社補助三十萬元營運補助金、薪資補助四成,每人最高兩萬元,還有因疫情無法出團損失;今年僅三個月四萬元的一次性營運及薪資補助,比經濟部的紓困方案還差,希望交通部真的要重視產業的生存,提供產業繼續喘息的空間,營運補助應該比照經濟部對相關服務業方案。

國內旅遊團停止出團每團最高可補助一萬元,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公務機關、學校團體旅行活動,動輒數百人一團,停止出團衍生損失驚人,認為應要依旅行團規模大小有級距分別。

品保協會建議觀光紓困方案中,應有一次性營運補助,依全職員工數每人一萬元金額給付;因疫情無法出團損失,依團體規模每團補助一萬元至五萬元不等,且出團日期不限,只要在三級警戒期間皆適用;薪資補助應該提高,給予所有全職員工全薪。

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業者對於紓困有些誤解,經濟部的營運補貼,是去年紓困二.○時,因為經費不夠導致部分業者沒有領到,特別在這次補發;去年領過的業者這次都不能再領,旅行業營運補貼去年幾乎都已領過。

補貼取消出團費用

觀光局長:經費有限才訂上限

張錫聰說,取消出團的補貼,主要是為補償旅行業無法出團的損失,但因為經費有限,才訂定每家旅行社的團數、費用上限,否則少數大型旅行社就會把所有經費用完。另外,這次紓困四.○還有提供觀光產業融資信用保證利息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