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部解除供5停2?今天雨量是關鍵

2021/06/06 05:30

滯留鋒面影響台灣,雖然日月潭、霧社水庫近日蓄水增加,不過水庫及上游集水區5日上午雨量不多,居民希望再多點降雨,為水庫解渴。圖為日月潭湖景。(日月潭管理處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最新一波滯留鋒面帶來強降雨,外界關注台中、北彰化的紅燈供五停二限水措施是否能夠解除,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只要中部集水區累計降雨量可達標一一○毫米,中部的水情燈號可望好轉,但昨天下午中部降雨都不在集水區,對水庫解渴的幫助有限;官員則強調,上一波新竹也是最後一天才達標,對中部水情還是樂觀以對。

昨中部降雨都不在集水區

中部地區紅燈限水已實施兩個月,最新一波鋒面對北部與南部水情都有挹注,但中部就是沒下在水庫集水區。水利署設下中部解除紅燈門檻要一一○毫米,鯉魚潭、德基水庫到昨下午的累計降雨量仍未達三十毫米。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確實還有一段距離。

但王藝峰強調,短延時的強降雨威力不可小覷,上波新竹能避免進入紅燈供五停二,就是在最後一天達標,且根據氣象局預測,昨晚至今天全台都有降雨機會,水利署對中部水情還抱持樂觀。

桃竹、嘉義、台南供水

週一將研議調整轉黃燈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預計週一舉行水情會議,除討論中部地區紅燈是否取消外,還有目前桃園、新竹、嘉義與台南等減量供水的橘燈是否也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王藝峰說,北部要考慮區域調度,像石門是否能減少對新竹供水等,至於南部好轉關鍵則是嘉南二期稻作的水量。

根據農政單位統計,嘉南二期稻作灌溉期的四至五個月時間內,需要約二.五億到三.四億噸的水量;王藝峰表示,一切還是要等週一會議詳細討論。但他分析,目前進入雨季,從今年這兩波鋒面來看,雨量有比較正常,不像去年只有一波梅雨,接下來則是要對風險控管,梅雨、鋒面和颱風等是否都正常或如期到來。

水利署也強調,行政院已有指示,只要降雨都正常,一定盡快讓各地燈號好轉,使民生、工業用戶的不便性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