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豪雨炸台2天 水庫進帳北南多中部少

2021/06/06 05:30

台灣持續受到梅雨鋒面與西南風影響,昨天北市雨勢雖趨緩,但還是持續下雨,外出的民眾除了攜帶雨具之外,更是防疫優先口罩戴牢。(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菁樺、鄭瑋奇/綜合報導〕彩雲颱風外圍環流後由滯留鋒面接棒,豪雨狂襲兩天,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總降雨效益高達六八四八萬噸,其中,北部的翡翠水庫就佔超過一半,進帳最為明顯、蓄水率進逼八十%,南部也有可觀降雨,曾文、烏山頭水庫累計降雨量超過六十毫米,唯獨中部地區還是沒有太大幫助,只能期待昨天深夜到今天雨量能夠下到水庫集水區。

雨勢挹注水庫統計(製表:記者林菁樺)

翡翠大進帳 蓄水率回到近8成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四日清晨到五日下午四點,約一天半左右的時間,供應雙北用水的翡翠水庫受益良多,累計降雨量達一七六.七毫米,估計入流量達三七五○萬噸,給大台北地區帶來約十二天用水,蓄水率更是此波降雨中回升最快、增加逾十%,已回到七十九%。

至於桃園的石門水庫、新竹的寶山寶二水庫累計降雨也不無小補,蓄水率雙雙回到二字頭,石門有二十一%、寶山寶二也有二十四%,讓北台灣的水情更為穩定。

南部重要的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雖進帳數字不如北部,但估計也有四五九、四三七萬噸進帳,因庫容量較大,蓄水率還在一字頭爬升。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坦言,此波降雨對中部最沒有幫助,因為降雨多在中部沿海地區,並非落在水庫的集水區。不過,根據氣象預報,昨深夜到今日,全台都還是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只能期待鋒面可以進入中部水庫集水區。

德基蓄水率增不到2個百分點

中台灣部分,日月潭水庫這波累計降雨量有七十五毫米,推升蓄水率回到三十九%;但支應中部用水的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仍慘,估計入流量僅一一○萬噸至一四○萬噸,蓄水率增加不到兩個百分點。

南部山區今防局部大豪雨

台灣今日持續受到梅雨鋒面影響,西半部、東北部都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豪雨發生機率,南部山區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對解決南部當前的旱象將有一定的助益。

梅雨鋒面持續發威 今明兩天全台防強降雨突襲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這波梅雨最大降雨出現在昨日晚間至今日清晨,南部有機會出現十二小時兩百毫米以上的降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毅說,這波梅雨鋒面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就是今、明兩天,全台降雨都很明顯,不是只有中午過後才有明顯降雨,而是任何一個時刻都要注意強降雨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