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5千倍的假訊息

2021/06/03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宣布,國內新增355例武漢肺炎本土個案,以新北市193例最多。圖為新北聯醫三重院區快篩站篩檢情形。(記者羅沛德攝)

■高嘉和

去年武肺爆發初期,本專欄有篇「5000倍的武肺恐慌」,認為疫情恐慌一如資本市場,在民主國家,巨量訊息很快就被市場有效率地解讀及判別,但在威權國家,政府扭曲市場機制,反而會擴大恐慌與失序;但從這波台灣本土疫情爆發來看,或許是錯了!

4G傳輸速度達150Mbit/s,較3G時的30Mbit/s快上5倍,3G又較2G的40kbit/s快上近千倍;2003年SARS爆發時的2G,只有語音及簡訊,但武肺爆發在4G、5G交接期,超過5000倍的真假巨量訊息透過數位媒體、社群、影音平台及通訊軟體等,快速地傳播到每個人的眼球及耳朵裡。

傳統訊息傳遞可簡化為B2C,即閱聽受眾資訊來源主要是紙媒、電視或廣播;但現今已轉變為B2C2C2B,也就是受眾透過不同社群推播訊息,媒體為了討好平台演算法,最終屈服於政治光譜兩端的訊息內容,進而改變報導方向;如此反覆,除了媒體陷入追逐聳動且真偽難辨的內容外,還會出現「逆」沉默螺旋效應,即少數人在同溫層的聲浪越來越大、進而改變到同溫層外的沉默多數人。

閱聽受眾依個人喜好與立場推播訊息,是民主國家常態;但若真假訊息難辨,不如退群或關掉提醒,做好防疫基本功,閒時看本好書或無腦追劇,總比被極端訊息情緒綁架,來得更有益身心。

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政治人物理當要身正、意誠及智慧。若是既扮神、也扮鬼,只准自己潑糞對手,當對手抬水沖洗,還怪髒水故意噴他,一下子罵紓困、又四級兵推,轉頭就說餓死的將比病死的多,神鬼都是他,若非心直口快、那就是心態可議,如此酸民水平,怎堪管理眾人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