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梅雨解渴 新竹拚6月不限水

2021/05/31 05:30

近日雨勢挹注水庫統計

全台水庫進帳1893萬噸、2天多用水量

梅雨挹注全台水庫已達1893萬噸,昨降雨多在中部,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破200萬噸進帳。圖為石門水庫。(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挹注全台水庫已達一八九三萬噸,相當於全台兩天餘用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昨降雨多在中部,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破二百萬噸進帳;但對限水助益仍須再觀察今明兩天。據了解,新竹有望拚六月一日不進入供五停二,今日將正式做出評估宣布,但中部因乾旱太久,解除旱象雨量標準上修,恐短期仍難脫限水情況。

中部乾旱太久 仍難脫離限水

氣象局昨針對中部發布豪大雨特報,彰化、雲林、嘉義等地也傳出淹水災情,但此波降雨大多集中於中部沿海,王藝峰說,對水庫有部分幫助,但仍期望鋒面更多挹注於集水區。

根據水利署統計,自二十八日到昨天傍晚四時,梅雨鋒面對水庫挹注估計高達一八九三萬噸,為全台二天餘用水;其中鯉魚潭、德基、日月潭都有進帳,分別為二五○、二○○、二五○萬噸,整體中部達八七一萬噸,高達四十六%。

北部以之前乾旱的石門水庫挹注最多、達三一○萬噸,翡翠一七○萬噸,新竹寶山及寶二也有六十八萬噸。南部主要水庫均破百萬噸,包括蘭潭與仁義潭一二五萬噸、曾文烏山頭一四○萬噸、南化一二二萬噸;此外,高雄主要水源高屏堰流量,也已自最枯的三.四CMS(立方公尺/秒)回升到七.四CMS。

若累積降雨未破百毫米,六月一日新竹將供五停二,中部也要再增限水八小時。與上週降雨累計比較,目前新竹約達五十毫米、中部僅約三、四十毫米。

新竹不限水? 今日評估宣布

據了解,目前評估新竹若昨晚到今天降雨正常,可一拚不進入限水,今日就會做出評估及宣布;但中部因土地乾旱許久,解旱降雨標準恐上修達二百到三百毫米,短期恐仍難脫離限水措施;高雄目前轉為黃燈,是首個改善地區,是否能解除全部限水措施,仍要視這一波降雨而定。

王藝峰說,本次降雨估計至少到明天,仍有機會挹注水庫集水區;此波原本評估山區降雨比平地多,但目前相反,不過挹注表層地下水及平地溪流,對河川取水仍會有不少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