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梅雨報到》新竹水情不轉紅燈?水利署:今明兩天期待暴雨

2021/05/30 05:30

氣象局預報指鋒面從昨起接近台灣,不過,昨日降雨主要出現在平地,未能落在集水區,對水情挹注有限。(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氣象局預報指鋒面從昨起接近台灣,不過,昨日降雨主要出現在平地,未能落在集水區,對水情挹注有限。至於新竹能否閃躲水情轉紅燈的命運?經濟部水利署表示,關鍵還是看今、明兩天降雨狀況,雖然距離不進入紅燈目標「累積一百毫米」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過,若如預測出現局部豪雨,仍有機會在幾小時內達標。

新竹是否能避開「供五停二」的紅燈,經濟部水利署官員表示,昨日降雨主要在平地,都不在集水區,且降雨時間短暫、雨勢也小,不用統計就知道不會達到預設目標。

水利署官員表示,新竹寶山寶二水庫本月累計雨量已達十八毫米,但宣布一百毫米目標至今,只有累積九毫米,確實還有一大段距離,且時間只剩今、明兩天;不過,官員也沒太悲觀,只要氣象預報準確,長降時的暴雨並非短暫午後雷陣雨,累積雨量仍可觀,新竹還是有機會達標,「可以期待」。

中部水情 不如新竹樂觀

中部水情依舊悽慘,官員坦言,「中部確實不如新竹樂觀」,按照應變中心標準同樣也是要累積一百毫米,但中部累積雨量比新竹還少,因此,中部供五停二擴大八小時機率極高,會從原本四十八小時,增至五十六小時。

至於南部的高雄地區昨日從減量供水「橙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是去年逢旱象以來,第一個水情燈號好轉地區。

官員說,高雄拜上週午後雷雨之賜,因降雨量相當可觀,使高屏溪水量提高,澄清湖水庫蓄水率回補達八成以上,且高雄灌區一期稻作五月底已完成供灌,加上伏流水等備援設施,每天可供應九十一萬噸,穩定高雄地區用水量六成以上,水情確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