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與鴻海搶買?旺宏售6吋晶圓廠懸而未決

2021/05/29 05:30

記憶體廠旺宏電子決議出售6吋晶圓廠,傳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考慮收購1家晶圓代工廠,但旺宏不評論市場傳言。(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廠旺宏電子(2337)決議出售6吋晶圓廠,傳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考慮收購1家晶圓代工廠,以確保晶片供應無虞,市場點名對象是旺宏;但旺宏不評論市場傳言,強調6吋晶圓廠將在第二季完成售廠事宜。據了解,旺宏6吋廠原本搶手,但多家有興趣的同業不是被高價嚇走、就是評估不符需求,特斯拉也沒有接觸或洽談。

旺宏董事會去年3月決議將6吋晶圓廠淘汰停產,客戶可轉往8吋代工生產。旺宏原本預計去年底前6吋晶圓廠停產,因疫情推升需求,產能供不應求,考量客戶需求,生產延到今年3月,4月起停止投片,擬將廠房及設備出售,也不排除廠房與設備分開出售,甚至希望買家能夠連員工一起接手。

業界透露,值晶圓代工需求強勁,加上第三代半導體崛起,台灣除了台積電之外,每家8吋與6吋的晶圓代工廠都對旺宏6吋廠有興趣。不過,有的聽到旺宏開價比預期高很多,加上還要花成本更新廠房與設備,認為不划算;有的評估6吋廠要改8吋廠不可行,設備也難買到,紛紛打退堂鼓。

既有機台設備 可處理出售

據指出,鴻海(2317)、世界先進(5347)均為原有接觸的買家,世界先進已轉買友達(2409)的L3B廠。

業界表示,目前旺宏6吋廠應還有1家國內晶圓代工廠、1家國外設備廠洽談中,晶圓代工廠有意購買升級為8吋廠,但還要看廠房空間是否能滿足需求而定;國外設備廠可能想做為類似台灣的零組件或設備倉儲中心,旺宏既有機台設備則可處理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