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無薪假捲土重來

2021/05/26 05:30

國內疫情愈趨嚴峻,儘管製造業在外需支撐下尚未受影響,但無薪假已有捲土重來跡象。(資料照)

國內疫情愈趨嚴峻,全國3級警戒延至6月14日,住宿餐飲、娛樂休閒等內需服務業再受重創,儘管製造業在外需支撐下尚未受影響,但無薪假已有捲土重來跡象,失業情勢也不樂觀,紓困措施應盡快到位。此外,這波疫情來勢洶洶,若疫情持續延燒,恐怕生產活動也將受波及,如何避免停工斷鏈是當務之急,政府應該超前部署。

2020年1月底疫情爆發後, 實施無薪假人數一度突破3萬人,失業率也升破4%,工時未達35小時就業者更一度暴增20多萬人;當時政府祭出薪資補貼等紓困措施,加上去年6月起國內解封,無薪假及失業人數開始下滑,今年5月實施無薪假人數跌破4000人,4月失業率則降至3.64%、與去年1月持平,勞動市場逐漸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然而,5月國內疫情升溫,內需服務業首當其衝,部分業者以減少工時或實施無薪假因應,勞動部24日公布無薪假人數略增,薪資及工時先受影響,可以預見,接下來失業情勢也不樂觀,尤其6~8月適逢畢業季,但國內疫情未見降溫,畢業生尋職將大受影響,今年畢業季失業率攀升速度可能超過去年。

由於全球經濟景氣復甦,國外需求持續成長,國內生產活動尚未受影響,工業生產可望維持成長,目前製造業就業情勢仍屬穩定。不過,若國內疫情持續延燒,遲早會燒到製造業,若廠商因疫情而停工,勞動市場情勢將更為嚴峻,台灣經濟也將受重創;因此,除了提出紓困措施之外,如何避免疫情引發停工斷鏈等,政府應預先做好萬全的準備。

(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