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襲7成餐飲 紓困383億起跳

2021/05/25 05:30

經濟部調查,餐飲業者有7成認為五月營業額會比四月下滑,預估五月將衰退15.5%到18.5%。(歐新社)

鎖定整體商業服務業 首波Q2發出將超越百億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增溫,經濟部調查,餐飲業者有七成認為五月營業額會比四月下滑,包括餐館、飲料及供應學校等的外燴團膳都受到影響,預估五月將衰退十五.五%到十八.五%。經濟部新版紓困方案昨也初步出爐,本次不納入工業,整體商業服務業紓困預計不會低於三八三億元,將更簡化行政程序與計算方式,讓受影響企業能更快拿到補助,避免過度影響營運與就業。

經濟部紓困方案出爐,將報行政院核定。其中因製造業訂單未受影響,本次決定不納入;商業服務業紓困希望爭取不低於去年三八三億元,其中第二季確定會發出,金額不低於去年第二季的一百億元,其餘視疫情狀況逐季核定,約每季一百億餘元到年底止。

業績較去年、前年衰退5成 可獲補助

官員透露,目前列入商業服務業的項目包括餐飲、零售及娛樂業,主要是單月或每兩月業績較去年或二○一九年衰退達五成者;加入二○一九年為基準,主因是去年也是疫情期間,部分行業當時也有受到影響;過去區分薪資及營運補貼,本次為簡化申請流程,也將採取單一標準計算與發放,不再區分為兩項目。

經濟部昨公布工業生產及商業營業額統計,其中四月餐飲業營業額以六五八億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今年前四月也以二七三○億元創同期新高;但預估五月將衰退十五.五%到十八.五%。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餐飲業者有七成認為五月份營業額會比四月下滑,包括餐館、飲料及供應學校等的外燴團膳都會受到影響。

零售業方面,四月營業額三二八六億元,創歷年同月新高;但五月預估成長一.五%到衰退四.五%間;黃偉傑說,超市、量販因民生物資剛性需求會較好、網購也成長,但百貨、服飾等非民生物品就受較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