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力成CEO:台灣供應鏈競爭力 仍居全球之冠

2021/05/21 05:30

力成科技執行長謝永達。(取自日本經濟新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最大記憶體封測供應商力成科技執行長謝永達表示,台灣的晶片供應鏈無與倫比,是該公司服務全球客戶的理想地點,對於是否追隨台積電、鴻海在美設廠?謝永達說,現在言之過早。

運作總成本+產線完整

謝永達受訪表示:「論及運作總成本及整個晶片供應鏈,台灣的競爭力仍是全球最強,更有人說,在台灣若缺少一個零件,可以騎機車運送,這凸顯台灣的晶片生態系是如此完整與有效率。」

他指出,另一立足台灣的理由是,台灣許多晶片製造大廠,包括台積電、聯電及南亞科的主要生產線都在台灣,且繼續在地擴廠;再者,台灣也是欣興電子、南亞電路板等封裝基板全球主要供應商的根據地。

武漢肺炎疫情及美中科技戰引發的供應鏈干擾,使各國政府體認到強化本土供應鏈的必要性,美國將斥資500億美元挹注本土晶片生產與研發,而歐洲矢志2030年時生產20%的全球先進晶片。

赴美設廠「言之過早」

然而,謝永達表示,力成尚未決定是否在美國建立生產據點,「在我們做出任何重大決定與投資之前,需要進行許多的全面評估與計畫,看看那兒是否發展出很好的晶片生態系」。

對於全球晶片短缺問題,他認為,至少將持續到今年底,由於需求爆量,力成非記憶體晶片封裝子公司超豐電子的產能將嚴重緊繃,即使今年每月提高20%產能亦然。

謝永達表示,供應鏈瓶頸的主因之一是宅經濟興起,使得個人電腦需求上升,「PC意外景氣吃掉許多額外的晶片與電子零組件,一台個人電腦需要600至800個零件,較組裝一支智慧手機所需的200個零組件多出許多」;此外,許多醫療設備的需求突然飆升,也吃掉許多額外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