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疫苗漸普及 口罩股回歸基本面

2021/05/17 05:30

因疫情出現的口罩專賣店裡,販售具設計感的各色口罩。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上週國內疫情急遽升溫,口罩股成為資金避風港,恆大(1325)、南六(6504)、康那香(9919)、新麗(9944)等企業股價一度拉出30%驚人漲勢,但在上週最後一個交易日國際股市回穩、台灣肺炎病毒沒有變種疑慮,口罩股多數回吐10%的漲幅。

最大口罩消費市場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修訂最新版的新冠肺炎防疫指南,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之後到戶外就可以不必戴口罩,此措施反應擺脫口罩是市場大趨勢。又夏季民眾耐不住口罩的悶熱,讓口罩的需求與必要性下降。

口罩公司業內人士指出:「口罩是機會財,去年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不可能年年靠疫情發財。今年營運若能夠比2019年成長,就算不錯。」此說法凸顯口罩股基本面的重要。

口罩股是短線題材

法人指出,口罩股是短線題材,尤其現在股市不穩,動輒因通膨、匯損侵蝕企業獲利的擔憂造成個股股價下挫,又台灣口罩售價受政府抑制,沒有去年價格那麼高,若貿然搶進口罩股很容易套牢,建議投資人要入手口罩股,最好是挑選有基本面的個股。

口罩股中,南六較具長線利基。南六印度廠內產能規劃:第一階段佈建4條熱風不織布、2條面膜加工、4條濕紙巾、10台口罩機;印度一年新生兒高達2,300萬個,印度廠將能搶攻印度人口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