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本土疫情與美升息夾擊 台股短線跌深反彈

2021/05/17 05:30

台股震幅劇烈,高低點落差甚至高達1,387.36點,投資人心情七上八下。 (資料照)

■林建良

近期加權指數震幅劇烈,高低點落差甚至高達1,387.36點,當沖買賣金額占大盤比重突破40%以上,週四(5月13日)更升至47.15%,種種跡象皆顯示市場持股信心薄弱。不過,由於短期台股跌幅夠大,短線有機會隨著美股上漲出現反彈,部分跌深、績優的個股出現逢低進場買盤,其中以ABF載板、驅動IC、矽晶圓以及封測股成為止穩反彈指標,但是否能持續帶動電子股反攻氣勢仍有待觀察。

全球疫情兩樣情 歐美趨緩、印度嚴峻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已飆破1.6億,死亡人數突破333 萬,不過近期歐美疫情已見緩和,5月至今,美國每日死亡人數低於1,000人、法國每日死亡人數低於300人、英國每日死亡人數更是低於50人以內;相反的,印度每日死亡人數居高不下,甚至再破記錄,達到4,205人,顯見全球疫情兩極化。

疫苗接種率高的歐美國家已陸續放寬管制措施,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CDC)宣布新的疫情防控指導,完全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人,無論在室內或室外皆無需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不過,目前引發市場擔憂的焦點仍在印度疫情控制上,因變種病毒傳染加劇恐,使該國的經濟復甦停滯不前,並且衝擊到全球的航運、成衣、疫苗到金融服務產業等,甚至未來也不排除擴散到全球,造成新一波疫情蔓延。

台灣疫情衝擊持股信心,待觀察疫情升溫狀況及影響範圍

近期因台灣疫情出現失控現象,市場信心大受影響而重挫台股,自5月10日起連續數天走跌,本土案例持續增加。衛福部表示由於國內疫情非常嚴峻,鼓勵企業小規模異地辦公,但也強調疫情若仍無法控制,恐會上升至第三級警戒,屆時除辦公室之外,將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且非必要性營業場所皆一律關閉。

不過,在本土疫情爆發後,各地機關與人民已立即提升警覺心、並執行防疫措施,未來二週仍屬觀察期,需重點關注疫情是否再升溫或是影響範圍是否再擴大。

台股內憂外患、短期震盪格局 靜待疫情止穩再擇機布局

除了台灣疫情之外,市場也擔憂全球資金收緊問題。隨著經濟復甦腳步加快以及能源價格上揚,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4.2%,為12年來最大增幅,遠高於市場預期的3.6%,且美國期貨市場顯示,2022年12月底前升息的可能性升到80%,市場預期升息時間由2023年提前至2022年機會大增,美國十年期公債也升到1.67%。市場擔憂通膨速度過快,美國會收緊寬鬆政策,恐將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連帶影響台股走勢,預期台股短期將呈震盪格局。

展望後市,在全球疫情趨緩之後,若美國通膨持續高於預期,或許會帶給Fed提前收手的壓力。不過,基於短期疫情仍未穩定、失業率也尚未達到理想目標的情況下,預估Fed將維持寬鬆政策。因此,長期而言,預期美股在基本面仍保持正向展望,對台股的衝擊也將降低。此外,因美國科技類股仍維持相對弱勢格局,對於台股指數反彈的續航力仍有待觀察,本土疫情後續發展才是台股止穩的核心關鍵,建議投資人勿貿然搶短,宜逢反彈適時調整手中部位,靜待大盤落底後,再擇機進場布局。(作者為聯邦投信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