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北三級警戒》股市恐震盪 國安基金緊盯

2021/05/16 05:30

本土疫情升溫,雙北昨升級到三級警戒,北市萬華區廣州街夜市宣布停業,附近商圈生意大受影響。(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 總統、蘇揆信心喊話 穩定股市措施待命

本土確診大爆發,雙北市提高至第三級警戒,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指出,國安基金將觀察週一股市表現及疫情是否收斂,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護盤。(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李欣芳、王孟倫/綜合報導〕國內疫情嚴峻,昨日新增一八○例本土確診案例,恐再度衝擊台股表現。財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指出,國安基金將觀察週一股市表現及疫情是否收斂,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護盤。他表示,穩定股市也是金管會職責,這幾天相關單位將開會,討論是否採取其他穩定股市措施,像過去就曾祭出縮小股市跌幅等。

國安基金

不排除召開臨委會討論護盤

阮清華再度信心喊話,他表示,雖然國內疫情嚴峻,消費短期內將會受到影響,包括餐飲、旅遊業等都會受到衝擊,但進出口及生產活動不受影響,目前經濟基本面穩健,希望大家理性思考、不要恐慌。

面對本週台北股市可能再度震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政院召開有關強化防疫措施的記者會上,也對股市信心喊話,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股民還是有信心。

據悉,總統蔡英文上週在舉行國安高層會議時,已要求行政院各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並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穩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院接下來會密切注意台北股匯市的變化,至於國安基金是否進場的問題,有其一定的機制與處理程序。

金管會要求

上市櫃股東會強化6措施

另,金管會表示,週一將有六家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召開股東會,其中兩家位於台南及桃園,不受疫情警戒標準提升影響,在注意加強防疫措施下,正常召開股東會;至於四家位於雙北地區的公司,據了解,去年參加股東會人數約有十六至三十二人,出席股東人數不多,但須符合六大強化措施。

金管會指出,已請集保公司積極輔導公司因應警戒標準提升,強化六大防疫措施,包括:股東進入會場採實名制,留存聯絡電話,並填寫健康聲明書;妥善規劃報到、進場及散場動線及控管人流;股東會會場座位安排應採梅花座或間隔座法,並請股東入座於固定座位,座位間隔宜保持一.五公尺以上;設置備用會場或於戶外搭建帳篷,讓股東可全程掌握開會動態,並可發言及投票表決;加強股東會現場消毒;若欲變更股東會場地,應依公司決議程序公告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