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安撫通膨恐懼 美股止跌回升

2021/05/15 05:30

美國聯準會官員安撫投資人對通膨急升的恐懼,美股週五開盤漲逾200點。(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強調,經濟重啟造成的物價壓力只是暫時性的主張,似乎平撫了投資人對美國通膨急升的恐懼,使連續3天重挫的美國股市週四止跌回升,帶動翌日亞股、歐股反彈;美股也延續漲勢,週五道瓊開盤後漲逾200點,之後收斂。分析師提醒,市場對任何顯示美國貨幣政策走向的經濟數據有所反應,近期波動在所難免。

彭博報導,在11週來最大單週跌勢即將結束之際,市場顯然重拾平衡,對經濟反彈之利多關注勝過對通膨負面效應的憂慮。標普500指數週四在金融股與工業股的帶頭下上漲1.2%,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上揚0.7%,前一天標普重挫2.1%,為2月以來最差表現,那斯達克指數則從4月歷史高點跳水重挫近8%,險些落入修正區間。

法國興業銀行亞股首席策略師本西姆拉表示,「美股走升,亞股就稍微鬆口氣,然而短期內我們絕對會有一些波動」,因為任何顯示美國貨幣政策的蛛絲馬跡都會引發市場反應。他也說,Fed可能最快在下月的政策會議上公開討論縮減其購債規模。

路透報導,週三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飆漲、創10年高點,引發市場押注疫情期間支撐經濟的政策將退場,致使市場震盪;不過,Fed官員對通膨暫時性本質的保證緩解拋售,墨爾本經紀商Pepperstone首席研究員韋斯頓說,「比起昨日,今天通膨似乎較不要緊,逢低買進的股民出籠,顯示近期的拋售是牛市內拉回」。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下滑至1.63%。

亞股14日由日股領漲,日經225跳漲2.2%、台股與韓股上揚1%,香港恆生漲1.1%、中國藍籌股上漲1.7%。美股道瓊開盤不久漲近200點,標普500漲幅0.76%、那斯達克漲逾1%,德、英、法等主要歐股盤中漲幅在1.0%至0.7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