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水力發電虛算》經部:備轉容量率重新檢討

2021/05/1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供電亮綠燈的十三日,卻發生全台大停電;官方解釋為水情吃緊,近百萬瓩的抽蓄水力無法全力救援;但遭外界質疑,明知水文不佳仍算入備轉容量率是「虛算」。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坦言,面對水情吃緊,可能要有更保守計算方式,還有檢討空間。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備轉容量率內容是「組合式」,可分成即時備轉、補充備轉與快速反應等,會依機組升載的速度與特性等配置。台電調度單位舉例,快速反應是秒等級,立刻可以上線啟用,補充備轉可能時間較長、以小時為起跳,有時候還有環境限制,例如水力是掛在線上等待的快速備轉,若水情很差就會納入即時備轉。

王美花表示,現在水情狀況不好,水力的備轉計算方式有檢討空間;而隨著太陽光電等綠電比重提升,未來要留意光電減少後,台電因應配套,可增加燃氣、需量反應等措施。

至於電網強化方面,台電將在標準作業程序、防呆機制、掛牌警示、教育訓練等方面加強,不容忍人為疏失再發生。經濟部則成立電網強化改善小組,由王美花擔任召集人,邀國內電力學者參與,全力改善電網系統風險。

昨用電創新高 燈號由綠轉黃

昨日用電量飆至今年新高的三七○五.六萬瓩,是台灣用電史上首次在五月衝破三千七百萬瓩,備轉容量率降至九.○二%,暌違六六七天後,又見供電燈號由綠轉黃。台電指出,歲修中的主力機組將會陸續歸隊,加上民營電廠嘉惠機組也加入商轉,將力求夏天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