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電逾四成北送》南電應留南用 高市喊自己的電自己發

2021/05/15 05:30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重申,希望南電南用、興達電廠燃煤機組2025除役。(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興達電廠跳機導致全台停電,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表示,將協助業者針對停電損失向台電求償,他並指出,高雄發電量近五百億度,用電量僅約二八○億度,長期「南電北送」相當不公平,訴求南電應留南用,自己的電自己發,做好區域電力平衡,他並重申二○二五年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的目標不變。

2025年興達電廠燃煤可如期除役

陳其邁昨表示,包括財政局、經發局,將協助業者針對停電造成損失,譬如廠房、商家等,都可根據相關營業損失或停產損失提出申請,歸責於台電部分,台電就應負責。

陳其邁指出,高雄自己發的電,一年有五百億度,但只使用二八○億度、約五十六%,南電長期北送,對高雄、南部都很不公平,主張南電應該留在南用,自己的電自己發。他說,此次停電凸顯區域電力平衡及電網建構還有努力空間,呼籲台電與經濟部檢討區域電網管理及安全問題。

陳其邁認為,努力的學生應得獎賞,高雄致力發展綠電、推動燃氣機組增加,多出的電量就應用來減煤,針對中、北部地區電力,中央跟地方須共同合作、負起責任。

陳其邁表示,燃氣復電較燃煤快速,若提升各地燃氣機組、平衡區域供電,才不會因區域供電失衡造成連鎖反應,透過綠能、燃氣增加電量減煤,在提升興達電廠燃氣機組設立、電量提升下,加快淘汰燃煤機組。

有議員訴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時間,陳其邁重申二○二五年仍是目標,前提是燃氣機組要增加、燃煤才能減少,高雄電力才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