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區域供電均衡 降低輸送風險

2021/05/1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召開「0513興達電廠事故初步調查」記者會,左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記者王藝菘攝)

北部蓋三接有助區域均衡

513事件電費扣減方案( 製表:記者林菁樺 圖:中央社)

台電:政治因素阻擋 衝擊救援力道

〔記者林菁樺、鄭淑婷/台北報導〕五一三大停電後,區域供電均衡與南電北送等再度被放大檢驗。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區域均衡確實重要,只要北中南各區電力建設穩定,可大幅降低電力輸送風險,也希望北部第三接收站能順利建設;不過,台灣是獨立電網,互相支援不可少。

王美花:互相支援仍不可少

台電內部則指出,政治因素阻擋會衝擊救援力道,快速燃氣機組建設應如期如質上來,籌碼才多,地方也應以國安、經濟角度去思考。

總統蔡英文在「五一三大停電」事件後,強調區域供電均衡的重要性;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對用電問題,尤其在輸配電上,該如何做到各區塊、各區域,避免再有南電中送、南電北送情形,所以早日讓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完成,早日讓中部發電能以氣代煤,都是非常必要的。

王美花表示,電力基礎建設重視兩大關鍵,包括系統安全穩定與區域供電均衡,但因台灣是獨立電網,互相支援仍有其必要。她說,當輸配電線路拉到太長又太遠,不僅輸送過程風險提升,且傳送越遠線損會越大,因此區域均衡確實重要。她指出,目前北部就是欠缺天然氣接收站,大潭電廠的氣源從台中拉到桃園,非常辛苦與為難,經濟部才要推動三接等各式各樣基礎建設。

高雄市有南部、大林與興達三座電廠,興達機組數量最多,裝置容量也最大,是南部重要電力支柱,而台灣的電網互相連通,系統只要偵測到瞬間失衡,會以秒的速度啟動自動保護,啟動低頻卸載,避免拉垮全台電網。台電說明,若每個區域的供電足夠且平衡,例如各地都有足夠基礎電力設施,將有助於電網穩定性,遭遇單一事故,可降低影響層面。

2小時內可快速起停

台電:天然氣機組盼如期如質建設

台電主管也表示,此次分區輪流限電的「干擾因子變多」,未來不曉得還會有什麼問題,但許多天然氣計畫遭地方政府砍掉,都會影響未來救援力道,二小時內可快速起停的天然氣機組,應該要如期如質建設,汰換污染大、升載要六小時的燃煤機組,面對全新電力結構,調度的籌碼才充足,至少能大幅減緩限電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