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電網故障非缺電 學者:水力發電、儲能太少

2021/05/14 05:30

興達電廠13日跳機造成全台大停電,店家摸黑營業,手寫開立發票、收據,群眾排隊結帳造成不便。(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興達電廠四部高達一六○萬瓩機組瞬間跳電,昨日「五一三停電」波及千萬用戶次,中央大學資電學院院長林法正表示,停電原因並非缺電,主要是瞬間較多機組跳電,加上用電負載過高,可立即反應的機組如水力發電等因旱象無法發電,導致電網頻率下降、觸發自動保護機制,必須以儲能、加強電網等方式增進電網韌性。

昨因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電力無法輸出而跳機,必須全廠停機卸載,使電網系統瞬間缺少近十二%供電。

外界批評停電肇因「缺電」,林法正表示「並非如此」,主因變電廠故障導致興達電力無法送出,瞬間減少一六○萬瓩以上電力,此緊急情況導致電網頻率下降;關鍵在於台電目前沒有足夠應變機制來瞬間應變發電,無法立刻將頻率拉高,電網因而自動觸發保護機制。

林法正指出,缺水也影響應變機制,因可瞬間啟動的水力發電無法供應;假如目前非枯水期,日月潭、德基水力夠多,就可以二到三GW電力幫助拉回頻率。他說,若水力發電足夠,或儲能有幾百MW,就可以避免此狀況;而目前已有輔助服務等增進電網韌性,未來如能增加儲能,也能大幅應對此情形。

興達雖僅有四部機組跳機,但因部分在維修,加上火力機組雖有自動頻率調節,也來不及反應,導致瞬間電網失衡。對於興達必須全部重啟,他推測,可能是幾部火力機組間已失去同步,導致控制無法非常穩定,必須重新啟動,但仍須視台電事故調查報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