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分區供電失衡 有電卻限電

2021/05/14 05:30

五一三全台大停電,北市內湖科學園區下班時間只剩車燈,交通大打結。(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林菁樺、李欣芳、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中火燃煤改燃氣遭中市府卡關,三接外推受阻將延遲北部供電穩定,昨五一三停電並非電源不足,卻歷經五小時六輪分區限電!總統蔡英文表示,十三日的備轉容量率有十.○一%,電廠發電也都正常,此次的事故不是電廠問題,而是輸配電電網問題,這凸顯了台灣分區供電均衡的重要性,也凸顯出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台電興達電廠小檔案(資料來源:台電)

總體電網脆弱到不堪一擊

513全台大停電,總影響400萬戶。經濟部長王美花(中)晚間率次長曾文生(左2)及台電人員向大眾鞠躬致歉。(中央社)

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總體電網脆弱到不堪一擊,昨限電與缺電沒有關係,但輸配電的線路太過脆弱,電網強韌需要管理;此外,要建立大型儲能,並透過綠能分散風險。天然氣機組快速起停的重要性更在此次凸顯,詹順貴表示,長期來看,天然氣要提高到五成,更要按部就班完成,像中火天然氣環評都過關,沒有額外變數,單純是台中地方政府故意卡關。

3原因疊加 最壞狀況導致復電慢

四年前「八一五大停電」有五九二萬戶停電,昨日影響戶數約四百萬戶,但台電都耗費逾五個小時恢復供電。台電表示,此次規模小但復電慢有三大原因,包括用電與綠電預估值有落差,昨用電飆升到三六七○萬瓩,且光電與風電共少五十五萬瓩;加上水情太差,減少一八○萬瓩,水力救援減弱;與核三廠一號機等有二四○萬瓩大型機組進行歲修,下週才能回歸。

天然氣機組可快速起停 籲中市府放行中火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最壞狀況疊加在一起,可能真的應付不來。」面對國內產業有減碳需求要綠電,而水力因為水情不佳,抽蓄水力有近一百萬瓩不能使用,避免衝擊中南部民生用水,無法全力救援;台電也補充,天然氣機組需兩小時,可更快起降,但涵蓋燃煤升載就要六小時,即使昨綠能沒有低估,電網事故仍會引起傳統機組跳機,為穩定還是會執行低頻卸載、緊急分區停電等必要緊急措施。

面對大停電,外界重啟核四聲浪又出現,曾文生強調,核四重啟到能用需要十年,他呼籲,台電中火規劃兩部機組的容量高達二六○萬瓩,已相當於核四,不用十年,二 ○二五年就可上線,盼中市府同意讓台電趕快拿到許可。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 核電本來就不是台灣主要的發電來源,蔡政府上台後推動能源轉型,而為了改善空污,已讓天然氣發電成為主要的供電來源,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改善電網、持續以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更會繼續推動太陽光電等綠能的成長,讓台灣供電更環保、更穩定。

國民黨則質疑,興達電廠發電量僅佔全台發電量三.八八%,機組一故障卻讓全台跳電,顯然能源政策大有問題,應該進行全面檢討,提供全民穩定的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