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多殺多個股壓力大 跌破半年線可搶短

2021/05/13 05:30

跌破半年線前十大高價差個股

〔記者張慧雯、卓怡君/台北報導〕疫情重擊台股,昨盤中逾四百家個股跌停,恐慌情緒爆表,融資斷頭追繳令齊發,今年以來融資大增前十檔人氣股就有九檔被龐大賣壓摜至跌停,顯示投資人自我了斷,瘋狂多殺多。但法人建議或可留意跌破半年線個股,因負值越大、乖離越大,短線應有搶反彈機會。

今年融資增加前十大個股

根據統計,今年來融資大增前十檔個股分別是陽明、中鋼、中石化、群創、華航、中鴻、開發金、長榮航、大成鋼、聯電,除了開發金,其他九檔盤中皆被打至跌停,終場有五檔跌停鎖死。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台股今年以來漲幅一度高達近兩成,大漲後對利空反應敏感;加上當沖、融資比例過高,近期當沖成交金額持續佔整體成交量能逾四成之多,在籌碼面凌亂影響下,當利空訊息出現時,隨即造成盤中震盪加劇,也反映在這兩天台股表現,投資市場心理層面引發的恐慌性賣壓大於基本面利多,就容易出現多殺多的慘況。

另據統計,包括祥碩、大立光、世芯-KY、精測等跌破半年線個股,短線與半年線負乖離過大,技術指標已位在超賣區;法人建議,若大盤跌勢趨緩,這些個股短線或可逢低搶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