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升、憂縮表 美股週二續走跌

2021/05/12 05:30

美聯社資料照。

道瓊早盤跌1.7%、那斯達克1.3%、費半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通膨升高恐促使各國央行縮緊貨幣政策的疑慮週一衝擊華爾街,引發投資人大舉拋售科技股,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下跌二.六%,費城半導體更重挫二.七%,拖累週二亞股與歐股一片慘綠;美股週二跌勢未歇,道瓊開盤不久大跌近六百點、跌幅一.七%,那斯達克下滑一.三%,費半重挫近二%。

金融時報報導,過去幾週,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廣泛反彈及原物料價格上漲恐引發通膨的疑慮遽增,引發市場對聯準會(Fed)恐被迫加快縮減其每月一千兩百億美元購債規模的憂心,造成大型科技公司等估值最高股票易於陷入修正,重押特斯拉的方舟創新十日股價從二月高點重跌三十五%。

智慧樹投資公司研究主任古普塔說,「由於各國央行可能還未做好應對準備,因此通膨在投資人間產生許多恐懼」;她預料物價將長期、而非暫時性走升。

市場對物價上漲重要指標的「美國五年期平衡通膨率」,週二上升至二.七三%,創二○○六年以來最高水準;儘管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維持一.六一五%,但今年已上揚○.九%,顯示投資人預期長期通膨趨勢恐侵蝕固定收益證券的利得。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週一公布數據也凸顯消費者對物價升高的預期;根據四月調查顯示,未來一年通膨預期中位數上升至三.四%,創二○一三年九月以來最高水準。

英、法、德股跌幅2.7~2.3%

CNBC報導,在週一美國科技股重挫後,週二亞股由台股領跌,台灣加權指數重挫三.七九%,日經二二五收跌三.○八%、香港恒生跌二.○三%;歐洲主要股市英、法、德股週二盤中跌幅在二.七%至二.三%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