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蚊子樓「慶城福華」 拚都更變豪宅

2021/05/11 05:30

位於北市慶城街上的慶城福華大樓正在走都更程序。(資料照)

台塑王家等3企業合推 已到事業與權變計畫階段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塑王家、福華廖家、勤美何家三大企業家族成員聯手打造的「慶城福華」豪宅案規劃曝光,該豪宅案透過都更方式重建,目前程序已走到事業與權變計畫階段,預計興建地上23層、單戶100坪以上的豪宅,總銷金額推估超過140億元。

位於北市慶城街上的慶城福華大樓,原本是閒置20年的精華區蚊子樓,最早由福華廖家持有,2014年賣給新加坡私募基金首峰資金管理(AIP),當時原本要透過都更方式興建豪宅,但申請過程遇到挫折,2017年9月賣給勤美集團子公司璞真建設以及台塑小王子王文堯的投資公司泰源投資。

預計蓋23樓 單戶百坪以上 銷售金額推估逾140億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璞真建設當時以27億餘元取得該大樓42%產權,另58%產權由泰源投資買下,推估首峰賣掉該大樓的總金額可能落在65億至70億元。

根據該案都更計畫,該大樓基地面積約1081坪,由璞真建設主導推動都更,但在審議階段,都更委員認為該案西側還有一塊三角地停車場,須納入都更,而該地正好是福華廖家持有,等於把廖家也拉進都更案。房產業者指出,7年前福華廖家選擇賣斷該大樓,讓其他企業執行都更,沒想到最後廖家還是成為該都更案的成員之一。

整合福華廖家持有的三角地停車場後,整個都更案基地面積擴大至1278.06坪,其中21.18坪為國有地,將由都更實施者協議價購,初估承購金額超過3000萬元。

該都更案重建後將打造為豪宅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1.08萬坪,規劃84戶及235個停車位,每坪推估超過150萬元。該都更案緊鄰指標豪宅「文華苑」,每坪曾站上200萬元。

緊鄰文華苑 每坪可望超過150萬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慶城福華」都更案基地逾千坪,規劃成豪宅不令人意外,但目前北市一線豪宅每坪成交價高標落在200萬至230萬元,未回到前波景氣高點,推測該案最高成交價應可達高標,但均價能否到高標,可能要看建案規劃內容與後續景氣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