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面對五窮六絕 權證做何因應

2021/05/10 05:30

資料來源︰CMoney

■劉憶珍

時序進入到5月份,台股素有「五窮六絕」之稱,每每到了5月多頭的攻勢就是遇到了阻礙。統計自2010年至2020年,5月呈現下跌的機率高達63%。再者,5月由於是報稅季節,市場也較易瀰漫賣股報稅情緒,在在都使得5月的盤面受到許多壓抑。

從5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就給市場一個大衝擊,加權指數跌了344點作收,而5月4日更是瘋狂殺盤演出,加權指數當日的高低點相差有673點之多,盤中一度大跌500多點,最終雖僅以下跌288點作收,卻也摜破月線支撐,失守先前的萬七領地,就技術面來看,短線對多方的壓力相當沉重。

以如此戲劇性演出掀開5月股市的序曲,投資人又該如何面對呢?從年初的半導體及電子類股領漲,2月後轉至運輸類股亮麗演出,直至4月份大盤都是改以鋼鐵、運輸等傳產類股引領多頭。4月份漲幅前五大族群就是航海王、鋼鐵人等,倘若上述類股在公布4月營收表現依舊不俗的情況下,儘管受到回檔修正,仍可以留意關鍵價位或是月線支撐力道,再決定操作的方針。

若是投資人手中仍握有現股,面對5月種種對多方的壓力,其實不妨嘗試搭配認售權證的持有,最主要就是可以減少賣壓帶來的衝擊,即便手中現股獲利回吐或損失,至少還有認售權證當作避險部位降低虧損。我們以中鋼(2002)來舉例說明一下,假設小美持有中鋼股票5張,成本價在40元,以5月4日收盤價來看,小美的帳面損益是-18,750元。倘若小美在5月3日,因盤面賣壓沉重決定買進中鋼認售權證來為自己的現股減緩衝擊,因此運用6萬元買進中鋼認售A,進場價在1.2元,買進50張。從行情波動大時,善用權證的多空變化讓自己的部位趨吉避凶,然而,還是要提醒投資人風險的控管以及執行紀律的重要性;永遠要正視風險規範,然後遵守紀律該砍就砍,這是無論套用在何種投資商品都是必要的;唯有秉持正確的投資心態,才能賠少賺多、逐步地累積自己的財富!

(作者為第一金衍生商品部專業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