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增就業太糟 Fed:沒理由不續QE

2021/05/09 05:30

聯準會官員表示,Fed沒有理由不持續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圖為聯準會主席包爾。(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七日公布,四月新增非農就業僅二十六.六萬人,較經濟學家預測的一百萬人相去甚遠。美國總統拜登指出,這顯示美國經濟距離復甦「還有一段長路要走」。聯準會(Fed)官員則表示,此報告讓Fed沒有理由不持續超級寬鬆貨幣政策。

Fed去年十二月表示,在達到充分就業以及通膨率二%目標上取得「進一步實質進展」前,不考慮改變購債規模。Fed主席鮑爾也一再表示,在看到一連串強勁就業報告後,才會展開何時以及多快縮減經濟支持措施的辯論。

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巴爾金指出,最新就業報告與Fed考慮改變貨幣政策前,希望看到的「進一步實質進展」差距太大,問題出在勞動供給而非需求上,因為手頭有些存款以及仍可取得額外失業補貼的人不急著回到工作崗位。

明尼亞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表示,對於那些要求Fed必須正常化貨幣政策的人士而言,七日的報告顯示,美國經濟離充分就業還有很長一段距離,他「堅定支持」維持Fed的寬鬆政策立場。

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投資長亞當說:「該報告減少Fed提早談論縮減購債規模的壓力,他們希望保持耐心,推遲討論。」目前Fed透過每月購債一二○○億美元,壓低影響家庭與企業支出決定的長期利率。

薪資上升恐導致通膨

美國官員對於三月新增九十多萬份工作感到欣喜,分析師也預料Fed可能今夏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做為改變貨幣政策的第一步。然而,該數據下修至七十七萬人,而四月報告不僅令人大失所望,失業率也從三月的六%上升至六.一%。

儘管上月新增就業僅二十六.六萬人,但薪資卻上升,若勞動供需持續失衡,逐漸上升的薪資恐導致通膨,而對決策者而言,恐怕是最糟糕的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