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造風電海事工程用船舶 造船業躍躍欲試

2021/05/09 05:30

圖為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示意圖。(廠商提供,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場開發如火如荼,為讓國內船舶業者也能踏入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經濟部能源局近期到台中、高雄舉辦「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船舶溝通平台會議」,替開發商與國內船舶業者搭橋,兩場吸引上百家業者參與,據了解,船舶業對上千萬元的人員運輸船最具投資意願。

上百家開發商、造船業與會

官員表示,開發商進行風場施工需要用到大量船舶,其中又以工作船最為龐大,可以想像工作船是「航空母艦」,周圍需要許多小船,例如四面要有鯨豚觀察船、人員運輸船、警戒船、駁船與拖船等,多達二、三十種。

根據國內規定,能源局可對船舶資格審查,優先使用本國籍船舶,其次是國內廠商與外商合資,第三順位才是開放外籍船舶。

換言之,國內真的沒有相關船舶能配合,才可以引進使用外籍船,促使開發業者優先採用國內船舶。

能源局辦理溝通平台會議,邀來台電、中鋼、上緯與麥格理、達德、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開發商對台船等船舶業者說明船舶規格、工期、人員要求、環安衛等相關需求。

人員運輸船 投資人氣最夯

官員表示,除了台船已砸七十億元建造的大型浮吊船之外,因風場計畫所需船舶種類多元,中小型船讓國內業者也很有投資興趣,像人員運輸船造價約千萬元,包括施工期間與運維都會使用到,業者投資意願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