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週股市》週線翻黑站上月線 法人:短線謹慎

2021/05/08 05:30

本週台股上沖下洗,所幸週五大漲,收盤重回「萬七」之上。(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本週台股上沖下洗,猶如雲霄飛車,給投資人震撼教育。台股本週前3個交易日重挫逾700點,所幸週五大漲290.64點,以1萬7285點作收,雖然週線翻黑,但收盤重回「萬七」之上,也同步站上月線。法人認為,「無礙多頭格局」,但投資人操作宜謹慎小心。

由於台股指數大幅震盪,三大法人同步站在賣方,本週合計賣超287.94億元,前一週才大舉回補台股的外資,本週再度轉為賣超122.23億元,投信賣超17億元、自營商大賣148.89億元。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指出,台股本週巨幅震盪,指數最高達1萬7546點,最低來到1萬6647點,高低相差近900點;以本週盤勢來看,因當沖正盛,散戶融資也維持在高檔,整體行情及盤勢隨消息面波動,加速類股輪動,建議投資人謹慎操作,避免受當沖盛行影響布局時點。

長線仍看多 短線須防高檔震盪

中國信託台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也認為,4月台股頻創新高,且每日當沖金額占比從3月底30%升到4月底38%;台股在資金行情、景氣復甦帶動下,長線仍看多,但短線受當沖比率不斷攀高,須提防高檔震盪。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週五表示,盤面資金似有重返科技股的趨勢,但不論傳產、科技皆有漲價題材加持,以傳產來說,這波航運股的「有基之彈」,主要受惠於今年來缺櫃與塞港,帶動航運報價今年來出現倍數大漲,也帶動相關指數同步大幅彈升;科技股方面,近期面板報價大漲,則因零組件缺料與產能排擠所致,使得面板產能與供需持續吃緊。

他認為,隨著全球疫情降溫,刺激民眾外出消費需求,配合整體原物料市場持續漲價,加上國外重量級企業首季財報不俗,有助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表現,預期傳產與科技股將持續輪漲,第2季接棒帶動指數續揚。